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栏目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组工干部要以积极的态度加强自

发布时间:2010-02-20 11:54:45    访问次数:      佚名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2010年的组织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对组工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顺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就必须巩固提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成效,进一步锤炼自身,提升自我。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三个自我”:

      要自我觉悟。觉悟原本是宗教用语,“觉悟”两字拆开,就是“见吾心”的意思。有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经常省一省个人的念纯不纯、心善不善、德高不高、行端不端、事妥不妥、果大不大,做到“有事无事思考,得意失意检点”,从而释然悟、番然悔、决然改。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悟性,把全部心思、全部智慧用在工作上。要悟政策。组织工作政策性强,一定要摸准吃透。比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近中组部下发了《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这为我们从新起点上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同志指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鼓励创新,鼓励冒、允许试、支持破。因此,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真正用准政策、用好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尝试、积极突破,凡是《规划纲要》规定范围内的,都可以大胆地闯;凡是有利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都可以大胆地试。要悟创新。应该说,这几年无论是干部工作、党建工作,还是人才工作、自身建设,创新的力度都是比较大的,创新的成果是很明显的,但是整体创新的幅度还不够宽,有些工作仅限于一到两个亮点,有些举措停留于一到两个地方;又如,持续创新的韧度还不够强,有些单位习惯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些地方满足于“小进即安,小进即满”等等。今年,我们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以此来推动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要悟发展。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始终是当前组织工作必须解答的“两大课题”。因此,我们要认真思考组织工作如何服务科学发展的问题,通过加强干部工作,以端正发展导向、激发发展活力;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以夯实发展基础、提高发展载力;通过加强人才工作,以凝聚发展智慧、汇聚发展人才。同时,也要深刻钻研组织部门如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问题,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从改进工作作风入手,努力建设“模范部门”;从提升能力素质入手,努力打造“过硬队伍”;从科学谋事干事入手,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要自我加压。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一定要自我加压。只有压力增大了,才能练好“身子骨”,提升“精气神”。要“加油”。知识好比机器的“机油”,人没有知识这种“机油”就不能正常工作、成就事业。因此,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习终身的思想,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以丰富的阅历和较高的素质胜任肩负的使命。要“加能”。我学故我在,我思故我在,我能故我在。网络民谣唱道:关系是泥饭碗,是会碎的;文凭是铁饭碗,是会锈的;只有能力是金饭碗,是会升值的。因此,要切实增强“能力本位”意识,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永恒追求,努力使能力素质与党的要求相统一、与形势发展相适应、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实际需要相符合。要“加速”。也就是抢抓速度、抢抓时间。战争年代,两军对垒,动作快往往就能取得胜利,叫“快打慢”;和平时期,快人一步就能胜人一筹,慢人一拍就会失去发展机遇。有时成功与否,就在一念之间,稍纵即逝。因此,我们要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加快发展,努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自我调适。心态决定状态。有一则短信说:“花开无言,叶落无声,风过无影,水逝无痕,美丽无处不在,人生到处精彩。美丽因眼睛而生,精彩因心情而定。”前不久,《人民日报》有一篇言论文章,题目为《“四怨干部”要不得》,批评一些领导干部摆不正心态、放不下心绪,由此生出种种“怨”来,怨“上”、 怨“下”、 怨“别人”、 怨“前人”,变成一股“怨”气,成为工作的路障。我们要始终调适身心,开阔胸襟。要看得清。这个清是清楚、清醒、清白的清。用辩证法的观点看,人的能量是极其有限的,既看不清宏观世界之大,比如宇宙之大;又看不清微观世界之小,比如离子之小。但是,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上,一定要看清;在政治方向上,一定要看明;在干部任用上,一定要看准。要看得亲。这个亲是亲切、亲和、亲情的亲。人生在世,亲人也好,朋友也好,同事也好,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共事,在一起生活,都是难得的缘份。我们感到大自然有恩于我们,父母有恩于我们,我们所在的社会以及周围的人们都有恩于我们。心存感恩,生活中才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心存感恩,心灵上才会获得宁静和安详。感恩之中一定蕴涵着一份做人的谦虚和真诚,一种对他人的善良与尊重。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始终把干部群众看得亲,不断增强亲和力。要看得轻。这个轻是轻重的轻,也就是说要把名利看得轻。有一句名言:“富有的人不是拥有最多,而是需求最少”。“人生最大的苦恼,不在自己拥有的太少,而在期望的太多”。生活中做减法远比做加法难,做好了减法就是一个最伟大的自我成就。身为组工干部,我们经常劝诫别人要正确对待自己,而我们自己又何妨不要正确对待自己呢?因此,要善于调适心态,正确运用好人生减法,对自己作出正确的取舍、对自己作出正确的定位。同时,也要提升状态,切实做到善于学习有胸怀、浴德养性有品位、谋事干事有本领、富于创造有业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