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栏目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加大培养选拔力度 

发布时间:2010-02-01 08:37:43    访问次数:      佚名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围绕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境界高、标准高”、“能力强”的“三宽两高一强”型干部队伍为目标,在选人、育人、用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训教育是基础。泰山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较快提高。

      1、更新培训理念。适应跨越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了四种理念。一是人才资本的理念。确立“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指导思想,把智力投资、人才培植作为最具效益的资本投入,以战略的眼光、宽广的视野发展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是党管干部的理念。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在全区实行党委(党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目标责任制,把教育培训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能力为先的理念。在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把能力培养作为培训工作的重点,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实现由偏重知识传授向注重能力培养转变。四是终身培训的理念。充分认识干部学习的系统性和长期性,树立培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积极推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采取有力措施提供服务平台,为干部不断获得新信息、汲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条件。

      2、优化培训内容。适应发展需要和干部培训需求,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互补性和实效性。一是贴紧形势要求,加强理论武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培训和党史党建、国情形势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贴紧中心任务,加强专题培训。按照区委“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围绕在“服务业项目开发、大工业项目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星级社区创建、创新型城区构建”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强招商引资、服务业发展、社区建设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三是贴紧干部需求,加强岗位培训。针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的不同需求,开展多类型、多层次的培训,提高了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3、改进培训方式。准确把握《干部教育条例》要求,在培训方式上进行了探索创新,提高了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办好“双月双坛”。立足于培养干部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提高干部善谋大事的能力,开设领导干部“双月专家讲坛”,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山东经济学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泰山区讲学。立足于培养干部思想的高境界、工作的高标准、追求的高目标,开设“双月先锋讲坛”,定期邀请省级以上先模人物和我区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举行事迹报告会,以典型的力量教育人、引领人。二是加强异地培训。积极“走出去”,依托外地干部学院“借地育才”。先后在无锡等地建立了培训基地,以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生动实践、先进经验培训干部,引导干部“走出泰山看发展、跳出泰山谋发展、回到泰山促发展”。三是创新培训手段。学习借鉴现代成 人培训理念和现代教学手段,更多地从干部的特点出发,采用互动性、实践性比较强的案例式、模拟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干部的发展本领

      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是干部成长的根本途径。去年以来,泰山区围绕提高干部思发展、谋发展的实际本领,放开视野抓培训,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干部的实践锻炼。

      1、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到上级机关挂职干部管理的意见》,安排各处镇、区直各部门选调部分德才素质好、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级、市级机关进行至少半年的挂职锻炼。近年来,全区已先后选派10名机关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挂职,11名干部到省直机关挂职,26名干部到市直机关挂职,较好地达到了提高素质、加强联系、促进发展的目的。

      2、到重点一线挂职锻炼。泰山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课堂,实现干部资源向重点一线倾斜。根据各大项目的建设需要,从各处镇、区直部门选派部分善学习、能吃苦、有开拓创新精神、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到重点一线挂职,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在艰苦和复杂的环境中锻炼成长,在接受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才干。去年以来,全区共抽调100多名机关干部分别到工业、服务业、特色农业、社区建设、创新型城区五大指挥部挂职。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每两个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五大指挥部工作进行一次视察,对各指挥部班子进行现场评议打分,结果当天在泰山有线电视台公布,有力推进了五项工作落实。从纪检、组织、督查等部门选派干部分期分批到各大指挥部蹲点,既参与重点工作,加强跟班锻炼;又有意识地跟踪了解挂职干部的表现情况,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和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境界。从区直部门单位选调65名领导干部组成专业招商队,脱离原工作岗位全力进行招商,较好地实现了培养干部与服务发展的“两促进”。

      3、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07年以来,先后从区直部门选派20多名素质好、能力强、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江、浙、沪等发达地区对口单位挂职锻炼。鼓励各处镇与省内外发达地区结对子,选派干部到友好处镇跟班学习锻炼。去年3月份,为推进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区法院一次性选派了8名干部到江苏省南通市吴东区法院挂职。通过把干部推向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跟班学习、接受锻练,进一步促使干部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增长才干,实现由一般性参观考察到跟班作业的转变,加速干部课堂教育效果向实践能力的转化。

      健全选拔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人才要培养,关键在使用。泰山区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投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

      1、以实绩论英雄,选准人才。区委坚持一切工作都要实行项目化、责任化、指标化管理,把发展的目标具体到项目、落实到人头、量化到时间进度。建立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定期报告制度,区级干部、处镇、区直部门正职分线作战,每两月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半年一次登台述职。年底对干部一年来的实绩状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集中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和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坚持一切从事业出发、一切凭实绩说话,以工作定奖惩、凭实绩用干部,大力选拔作风实、干劲足的干部,重用有冲劲、干成事的干部,真正让干事业的人有地位,不干事的人无市场,积极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年底,按照考核结果,对综合考核前3位的处镇、前15位的区直部门进行重奖;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在加快发展、争先进位中做出突出实绩的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对考核处于末位的处镇、区直部门进行调整处理,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平庸就是过、有为才有位的良好风气。

      2、为发展配干部,用好人才。为在最大范围内挖掘人才,使用人才,区委更新选人用人观念,大胆破除按部就班、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传统的用人思想,树立一切围绕发展、一切为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为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营造围着中心转、盯住中心忙、扭住中心干的氛围。在选配干部方面,强调看能力、看本质、看主流,打破常规,不拘一格,敢于让德才素质好、协调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优秀年轻干部挑大梁、唱主角,从制度和机制上为“三宽、两高、一强”型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开辟“快车道”;让存在“平、慢、惧、钝”作风的干部有压力、受教育,问题严重的予以调整,全区上下呈现出了导向鲜明、活力迸发、风清气正的清新气象。

      3、坚持递进培养,储备人才。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充足的后备人才是源头活水。近年来,泰山区既注重解决当前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又兼顾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做好人才资源的科学储备。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科学分类,建立人才储备库,落实培养措施,实施动态管理,表现优秀的适时启用,表现较差的及时调出名单,从而使后备人才不仅在数量上得到充实,而且在质量上也有了较大提高。对各级后备人才,坚持递进培养的方式,“把优秀人才培养成中层干部,把中层干部中的骨干培养成领导干部,把领导干部中的精英培养成班子正职”,促使更多的后备人才尽快成长成熟起来。

相关文章